中共阿坝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编办概况
更多...通知公告
2021年全州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2021全州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以及省委、州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聚焦改革重点任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站位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

2.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管机构编制,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鲜明机构编制工作政治属性。对标州委党的领导、行政体制、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重大制度决策部署,优化州委对重点领域、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好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和归口管理要求。持续抓好《条例》和《实施办法》宣传培训,深化宣传实效。抓好《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贯彻落实,强化全州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报告主体责任。

二、持续深化各项改革

3.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扎实做好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有关工作,适时抓好专项督导评估,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调整优化州县(市)乡村振兴机构设置。深化大熊猫国家公园和若尔盖湿地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做好乡镇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根据省要求,做好州县(市)公安机关内设机构调整优化。

4.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中央和全省统一部署,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对事业单位进行系统性优化、整体性重塑和功能性再造。抓好政事权限清单、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章程管理等制度建设,搞好政策衔接。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和行业体制改革工作衔接。按照中央和省部署,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继续加大“小、弱、散”公益类事业单位撤并和职责相同相近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

5.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巩固市场监管等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应急管理等其他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锁定的事业编制严格控制、保持只减不增。继续清理规范州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加强乡镇执法力量建设。经济发达镇和具备条件的乡镇全面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6.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更高效率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在全局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全州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机构编制保障,确保党委有部署,机构编制部门就要有落实。开展统筹使用机构编制资源新模式研究,持续推进机构编制资源挖潜增效。加大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统筹调配力度,破除编制“一核定终身”。

7.保障重点领域发展需求服务乡村振兴,继续推进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服务保障民生开展统筹调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研究,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涉及国计民生重要领域的事业编制管理创新开展县级部门派驻乡镇机构有关共性问题的调研,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四川藏语佛学院阿坝分院建设持续做好长征干部学院雪山草地分院建设涉及机构编制工作。

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8.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执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研究制定全州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加强对“三定”规定从制定、执行到监督的全链条规范化管理,开展州直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调研评估,按程序分类分批开展制定、修订工作。加强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培训。适时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工作纪律执行情况检查,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

9.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前置审批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机构编制合法合规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抓好州本级议事协调机构审核管理工作。持续深化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强化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适时开展州属事业单位新任法定代表人培训。持续规范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0.强化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充分利用各类高校和各级党校平台,组织专题培训,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用活“三会一课”,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富有机构编制行业特色的系列活动。鲜明正确用人导向,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选派干部参与全州重点工作和基层实践。坚持从严治办,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建设崇廉尚实、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11.加强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归口组织部门管理要求,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全州机构编制系统创先争优评选表扬工作,做好向省委编办推荐评选工作。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宣传工作。进一步优化办机关内设机构职能职责,严格执行保密、财经等规定和纪律要求。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并主动接受监督。

中共阿坝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3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