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阿坝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编办概况
更多...通知公告
山东省编办: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五大行动

作者:山东省编办


2017年,山东省印发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集中推出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30项任务、50项年度措施,全面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

一、以减证便民为引领,带动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

一是坚持“四个一律”减证明、切实做到减无可减。证明材料表现形式多样、种类繁见复杂,给群众办事创业带来了很多烦恼。在清理工作中,山东省按照“四个一律”的原则,坚持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通过个人有效证件能证明的一律取消、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能解决的一律取消、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可解决的一律取消,重点清理了企业群众多次跑腿、重复开具的补充证明或再证明。通过清理,全省各类证明材料精简69.4%,保留1181项。编制公布了村(社区)出具的证明材料清单12项,做到了全省一张清单管到底。

二是坚持“三个一批”清中介、切实做到提速降费。针对中介服务收费高、时间长的突出问题,将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等各类有偿技术性服务全部列入清理范围,采取“三个一批”的办法大幅压减,全省中介服务事项减少706项,精简率为80%。三个一批:直接取消一批(297项),凡设定依据达不到政府规章以上层级的中介服务项目一律取消,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评估、论证、鉴定等报告;自主办理一批(348项),申请人可按照要求自行编制或委托有关机构编制,审批中不得设定中介服务,公布了《申请人可自行(委托)完成的技术性项目目录》;政府委托一批(61项),由政府部门委托有关机构开展技术性服务项目,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材料,公布了《本系统购买技术性服务项目参考目录》。通过清理,切实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让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

二、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全面推进“四个一”流程再造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17年9月推出第一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3.6万项。一是实行一网通办。在2016年建设开通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2017年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淄博市实行投资项目远程视频联动审批,解决了企业在不同层级政府办事上下来回跑的问题,项目办结时限由300多个工作日缩短至最少17个工作日。二是实行一云共享。着眼于打通信息孤岛,建成电子政务云和共享交换平台,全面完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推进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信息归集共享,目前59个省直部门已完成共享对接,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与共享交换平台联通。2018年1月,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网正式上线运行,网站涵盖20个主题、1000个目录、1460个数据服务接口,共计2.53亿条数据,数据开放总量居全国前列。三是实行一窗受理。出台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的指导意见》,整合市县大厅分设窗口,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避免群众办事来回奔波。四是实行一链审批。在投资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多图联审”“联合踏勘”,全流程联审联办,明确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图、40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估、4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

三、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突破,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017年在省市两级重点推进了执法重心下移、部门领域内综合执法,县级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通过改革,省级将28支执法队伍整合为20支;市县执法队伍由2164支精简为1339支,市级由平均28支减至16支;县级采取“综合执法+专业执法”的模式,全省137个县(市、区)有135个组建了综合执法局,执法队伍全部减至8支以内,向1797个镇街、功能区派驻了执法队伍,一线人员编制占全部执法编制90%以上。莱芜市和115个县(市、区)通过“三合一”、“二合一”方式,整合组建市场监管局,实现一支队伍管市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编制公开省市县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省级301项、市级平均387项、县级平均270项纳入清单,实现了随机抽查全覆盖。

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一是理顺政务服务管理体制。按照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的原则,整合各部门政务服务管理、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职责,组建了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和省大数据中心,对省直部门信息机构调整整合提出了要求。二是深化市县大部门制改革。指导17市开展专题调研,制定了大市场、大农业、大交通、大城管改革方案。济南等地在水务、交通、绿化、建设等领域推行大部门制,整合组建机构,提高行政效能。三是修订省市县政府部门“三定”规定。与放管服改革、权责清单做好衔接,有行政许可权的35个省政府部门通过单设行政许可处、在相关处室加挂牌子等方式全部实现了一个处室管审批;明确了部门监管责任331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85项,并在新“三定”规定中将部门监管责任分解到业务处室,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五、以清单管理为重点,切实推动规范用权

完善清单管理制度。2017年编制公布了省、市、县、乡服务清单,包含服务事项29.7万余项,与之前已公布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定价清单等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清单体系,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清单标准化建设。发布了《政务服务工作规范:行政许可》,推行“四级六同”,即在省市县乡四级,同一事项的名称、编码、类型、设定依据、申请材料、法定时限相统一,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与放管服改革相衔接,及时修订、废止有关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81部,清理规范性文件4333件,切实强化法制保障。

(文章有删减,原标题为“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五大行动 全力打造‘少高优’政务环境”。全文见《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2018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