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阿坝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编办概况
更多...通知公告
九寨沟县委编办:“三个一”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自森林草原防灭火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九寨沟县委编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问”找差距、补短板,始终坚持在健全职能体系、压紧责任链条、聚焦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抓落实,切实按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照“三个清单”,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护网”。

健全职能体系,拧紧“一股绳”。一是强化机构编制保障。增设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监测、应急救援等事业机构,统筹调剂20余名事业编制,保障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救援、防汛抗旱等工作,核定森林草原防灭火专职副指挥长领导职数1名,确保工作落地生效。二是优化指挥部机构设置。按照“防救结合,高效协同”要求,对标调整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门,进一步细化优化应急管理职责分工,有效改善“防救”脱节现象。三是完善应急职责分工研究制定应急管理事权划分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职责,构建部门行业、上下层级之间应急管理分工网状体系,确保应急管理全域覆盖。

压紧责任链条,上下“一盘棋”。一是突出党政领导责任。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应急管理、县林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压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二是明确乡镇部门责任。各乡镇、县级各单位对标成立工作小组,实行县级领导连片包区、乡镇驻村领导包村,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包组的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将森林防灭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健全火灾行政问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原则,严格加强层级管理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灭火长效机制。

聚焦队伍建设,建强“一班人”。一是增强思想认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防火理念,以“人为火灾零发生”为目标,全面组织扑火队伍深入学习中央、省州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紧绷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底线思维。二是壮大扑火队伍。组建一支106人的地方专业扑火队伍,15支防灭火党员突击队和120支村级应急扑火队伍,培养专业指挥人员46名,着力构建“地方队+群众组织”的综合应急救援力量。三是强化专业能力。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制定《九寨沟县森林草原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培训大纲》,举办全县大型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理论知识培训班等活动,开展护林员业务培训、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器材实操培训、地方专业扑火队岗前培训共20余次,开展县乡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桌面推演)等活动共100余次,全面提升专业能力。